• +86-755-27393226
  • info@huachenyang.com

粪便采样拭子的采样方法

粪便采样拭子的采样方法

粪便采样拭子的采样方法

粪便采样拭子的采样方法

重复采集标本,可提高阳性检出率。

(1)自然排便法

患者在干燥清洁便盆(避免使用坐式或蹲式马桶)内自然排便后,

挑取有脓血、黏液部分的粪便2~3g(液体粪便则取絮状物1~3ml)放入无菌便盒内送检。

若无黏液、脓血,则在粪便上多点采集送检。

(2)直肠拭子法(排便困难的患者或婴幼儿)

用肥皂水将肛门周围洗净,将沾有无菌生理盐水的采样拭子插入肛门4~5cm(儿童为2~3cm)。

采样拭子与直肠粘膜表面接触,轻轻旋转拭子,可明显在拭子上见到粪便。将带有粪便标本的采样拭子插入病毒采样管后,在折断点附近折断拭子,拧紧管盖,立即送检。

标本采集与要求

标本的采集尽可能在应用抗菌药物治疗前,标本应收集在宽口便盒内,并加盖密封。

如考虑空肠弯曲菌需要无血弯曲菌琼脂培养基。艰难梭状杆菌需要在厌氧环境中生存,建议在床旁进行标本的采集和接种。接种后的标本立即放入厌氧袋内,送至实验室。

标签及申请单

申请单上应包括患者姓名、病历号、采集日期时间、诊断、相关旅行史等。标本标识要求有唯一标识号或条码。标本上的标签中应包括患者姓名、病历号、采集时间等。送检的新鲜标本应报告粪便的性状,标本表面或标本里面存在血液也应注明。

标本运输

(1)粪便标本应尽快送检,病毒保存液室温下可以保存标本时间不超过30天。

(2)如不能及时送检,应放置于-20摄氏度进行冻存

(3)如高度怀疑是感染了会传染的病毒需要专人运送,必须符合特殊标本的安全要求。

需要做粪便标本采集的临床采样特征:

患者出现腹痛、腹泻(水样便、脓血便),或伴有发热;粪便常规经检查异常,建议采集粪便标本,进行细菌培养。

Adminsoft

留下答复